Planning for a Rainy Day: Response to the US Delisting

<--

未雨綢繆應對美國退市

美國聯儲局宣布將從明年開始削減每月資產購買規模,啟動退市程序。美聯儲退市已經引發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必將對新興市場造成衝擊。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受熱錢推動資產泡沫膨脹,更需密切關注美聯儲退市的影響,加強金融風險防範,積極保持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盡量將退市可能對本港經濟帶來的震盪降至最低。

美聯儲推出的超低利率和量寬政策都是非常措施,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近一年來,有關退市的聲音此起彼落。如今「狼來了」遊戲終於塵埃落定。美聯儲宣佈從明年1月開始將月度資產購買規模削減100億美元,同時加強對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邁出了退出量寬的第一步。美國退市的影響可兩面看,一方面,因為量寬政策作用下,全球熱錢氾濫逐利,新興市場面對的通脹壓力和資產泡沫風險會升高,美國現在有序地開始減少買債,對新興市場長遠而言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如果美國經濟復甦保持增長勢頭,美聯儲明年將持續削減購債規模,這可能導致全球熱錢大舉回流美國,未來新興市場會否爆發新一輪金融動盪,引起全球市場密切關注。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來去自由,美國退市可能引發的負面衝擊不可小覷。美國正式啟動退市,外界憂慮或會導致大量資金流出香港,提高本港的融資成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表示,本港將不排除在美國之前加息,提醒投資者要做好利率風險管理。雖然,本港金融系統目前處於穩健狀態,但仍要未雨綢繆,加強金融體系及樓市的風險防範。因應過去幾次的金融危機,每每資本市場大幅波動,本港股市容易被國際金融大鱷舞高弄低,成為暴取牟利的「提款機」,政府需做好資本管控,加強金融市場監管,防止有人借退市在港股市場興風作浪。同時,本港樓市在熱錢炒作下屢創新高,退市效應下考驗即將來臨,政府更要因應退市及時調整樓市政策,以免樓市急速下滑造成恐慌。

美聯儲退市是基於美國就業好轉、經濟回暖的基礎,反映美國實體經濟正在穩步復甦,昨日美股向好是對退市正面反應,顯示股市上升有實體經濟支持。可見,熱錢炒作的效應難以持久,實體經濟增長才是整體經濟穩健的重要保障。因此,未來香港要更注重加強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的經濟合作,加快多元化產業發展,增強經濟的抗逆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