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Should China Be Involved in US-Russia Nuclear Negotiations?

<--

杨承军:美俄核谈判,中国凭什么被参加

近日,美国军备管控总统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表示,他已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达成协议,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就2010年4月8日签署、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进行会谈。他还声称,已经邀请了中国参加。不过,中俄已经明确表态中国不会参加。那么,美国炒作这个议题,到底意欲何为?

美国的五个企图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此次磋商将于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而对于这个即将到期的条约,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曾表示,美国未必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希望中国加入这项条约,但首先要与俄罗斯开展谈判;俄罗斯则建议美国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现有形式再延长5年,以考虑所面临挑战的多方面问题。

10年前美俄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最初的宗旨是为了限制两国保有的核弹头数量,规定各自控制在1550枚以内,该条约是两国间目前唯一的军控条约。那么,这次美国提出邀请中国参加,笔者认为有五个方面目的和企图:

第一,为了向国际社会显示其削减战略武器的“诚意”。通过这次会谈,给国际社会造成美国主观上“并不想发展核武器”的直觉和错觉。

第二,为了把自身继续发展核武器的责任推向中国。不管中国是否参加这次会谈,不管中国做出何种表态,都可以把美国继续发展核武器的责任推给中国。

第三,为了掩饰自己多年来并没有遵守条约的行径。通过谈判,美国将竭力掩饰自己一刻都没有停止对现役核武器进行更新改造,一刻都没有停止对新型战术核武器进行研发的行径。

第四,为了离间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美国一直担心中俄两国当前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这是实现“美国第一”和世界霸主地位的最大威胁,美国一直试图通过拉中国进入会谈挑拨离间中俄关系。

第五,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核武器发展的现状。笔者曾参加过三次中美核战略会谈,深切感受到美国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了解中国核武器数量、核力量部署和发展规划等,他们邀请中国参加会谈就是想摸清我们核力量的底。

中国该如何应对

在“邀请中国加入”这个问题上,今年3月美国曾制造过虚伪的假象,即美国将提出形成一个由美、俄、中新三方参加的核军控机制,称是为了避免各方发生昂贵的军备竞赛。事实上,在核军备控制问题上,中国始终愿意与各方合作,在现有多边机制框架下加强沟通和协调。对于核裁军,我们认为美国应响应俄罗斯提出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再延长5年的呼吁,进一步削减其庞大的核武器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中国不应参加核大国发起的任何涉核活动。中国一直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奉行独立自主的国家安全方针。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一直保持在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与美国、俄罗斯庞大的核武库现状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中国不与核大国比数量比规模、不首先使用及“精干有效”的核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发展和保留核武器,只是为了维护本国的核安全,只是为了确保可靠可信的还手之力,并确保让胆敢对中国使用核武器的任何国家受到应有的惩罚。

笔者认为,将于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表明了美国当局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立场有所软化。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好事。

笔者对会谈前景有四个基本判断和警示:一是美俄作为世界核大国的地位不会改变。据日本共同社2019年6月报道,当前世界共有现役(并不包括处于贮存状态的)核弹头14480个,其中俄罗斯为6850个,美国6450个,其他国家都在500枚以下。可见在今后数十年里,美俄的核大国地位不会改变。

二是美俄不会放缓研发新型核武器的步伐。近年来,美国先后退出了《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多个军控条约。虽然俄罗斯声明愿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美国至今尚未答复。现实中,两国对于现役核武器如“民兵3”和“白杨M”洲际弹道核导弹的改进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于小当量、低污染战术核武器的研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三是世界核武器运用的门槛将不断降低。研发核武器已经不属于高不可及的尖端技术,一些中小国家也能够制造。制约核武器研发的一些条约和协议不断被废除和撕毁,致使核军备竞赛逐步升级。世界面临的核威胁正在呈现上升趋势。

四是必须高度警惕有人使用核武器、发动核战争。对于日趋严峻的国际核形势,国际社会必须坚决反对这种对全人类犯罪、对人类共同居住环境带来不可逆污染、危害子孙后代的极端犯罪行径。(作者是中国核战略、核军控、导弹技术专家)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