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Entirely To Blame for Destruction of Own Cotton Supply Chain

<--

美國豈止是破壞美棉供應鏈的禍首

評論

2021-11-04 04:41:42

馬躍 資深國際評論員

美棉作為紐期所近期最活躍的期貨,今年價格上漲已超45%。上月8日美棉價格飆升至10年高點,達每磅1.16美元,觸及2011年7月7日以來的最高價,本周以來美棉價格繼續走高,與棉花有關的產品製造商和經銷商們一片憤怒。

美棉市場漲勢已經給哈內斯布蘭德的股價帶來了壓力,哈內斯布蘭德是一家以內衣和棉質T恤而聞名的服裝製造商。從歷史上看,哈內斯布蘭德的股價會隨着棉花價格的上漲而下跌。

政治與市場霸權作惡自食惡果

服裝製造商股價下跌後,利用已經形成的定價權將銷售價格抬高,以減少自身損失,盡力維持股價,結果最終受害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廣大服裝消費者,其中牛仔褲和其他牛仔布製品的消費者更是叫苦不迭,因為棉花佔了原材料的90%以上。這樣的惡性循環正在美國市場不斷上演。

人們不得不問,是誰造成了這種惡性循環?顯然美國當局是逃脫不了主要責任。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說,去年12月特朗普政府阻止美國公司進口原產於中國新疆地區的棉花和其他棉花產品,這項禁令在拜登政府執政以來仍一直保留,迫使中國企業從美國購買棉花、在中國生產棉花產品,然後再銷回美國。至於一些地區的乾旱、熱浪等極端天氣不是主要原因。

從市場供需關係看,今年全球的棉花供給缺口或將進一步擴大,棉價或進一步維持高位。從供給端看,美國、印度等棉花商的供應下降將加劇全球棉花供給缺口的惡化,美國作為全球最大棉花出口國的地位岌岌可危,美國一些棉花物種因極端天氣而在滅絕,如果美國不恢復從中國新疆等地進口棉花,只能自找絕路。

美國棉花供給短缺和市場價格飆升表面看主要是市場行情,實質是美國自導自演的政治惡作劇,以及美國將政治霸權與市場霸權謀利混合使用的惡劣手段造成的,這是一種自作自受。

去年12月,面臨敗選下台的特朗普為挽救敗勢和進行最後的瘋狂,誣稱中國出口的新疆棉花產品是被強制勞動的維吾爾人生產的,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據此強令禁止美國進口來自中國最大產棉區新疆地區的棉花、棉織品,並威脅對有此進口的世界其他棉織品進口商、生產商實施連帶制裁,導致美國和全球棉花市場正常的供應嚴重混亂,價格上漲。

美方一些政客炮製所謂「強迫勞動」的虛假信息,目的是限制打壓中國有關方面和企業、遏制中國發展。美方的做法違反國際貿易規則,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行為。

推全球供應鏈霸權主義加劇危機

拜登上任後不僅沒有反思和撥亂反正,相反繼續延續特朗普的禁令,終使美棉市場供應不斷加劇,期貨價格瘋漲。

全球疫情以來特別是今年以來,全球多種貨物的供應鏈吃緊甚至斷裂,美棉價格飆升和棉花供應緊缺只是其中之一。今年世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這一切的背後固然有疫情和氣候變化等複雜因素,但最主要是美國興風作浪造成的。美國在棉花問題上如此,在半導體芯片和醫藥等物品供應上也是如此。

拜登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最後一天單獨與韓國、日本、英國等14個盟友國領導人會晤,煞有介事地商討全球供應鏈問題,韓國媒體的評論指出,拜登在會上試圖以美國為主主導全球供應鏈重塑,並把矛頭直指中國。這是一種嚴重的全球供應鏈霸權主義、干涉主義和國際政治的強權欺詐霸凌行徑,華盛頓這樣做只會把整個世界弄得越來越不安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