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ght Way To Solve Climate Change Is for China and the US To Work Together

<--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实施。在当前日趋严峻的气候变化危机下,世界各国普遍意识到,合作是应对气变危机的正确选项。中美携手才是解决气变问题的正道,有助于充分凝聚多方减排共识,重振国际社会应对气变雄心。

  此次联合宣言聚焦更多务实目标与合作行动,明确指出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加强双方在相关国际法规框架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气候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合作。

  中美两国曾在气变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三度发表气变联合声明,为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诞生发挥了重大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但因上一届美国政府任性退出《巴黎协定》,严重影响了全球气候治理和协定的实施。如今美国重回气变问题合作轨道,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表示欢迎,并期待美方能够迎头赶上,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帮助和支持。同时,主动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困难,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已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碳减排目标,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注入中国力量。

  未来进一步拓展中美气候合作,仍有杂音亟待清除。当前,中国正努力以历史最短时间完成高碳减排目标,但部分美西方舆论选择性忽视中国已作出的减排成绩,完全“忘却”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已积累大量碳排放这一重要历史事实,一味指责并施压中国,要求中国承担比既有承诺更多的责任。正是这种自私的“减排观”,造成全球应对气变合作屡屡受阻。而美方一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也给中美气候合作设置了诸多政治干扰,蚕食着双方合作的基本政治基础。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当前亟需解决的紧迫问题,更事关人类社会未来。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期待美方以格拉斯哥气变大会和联合宣言为契机,着眼人类社会长远利益,与中国携手解决当前干扰两国合作的“政治小气候”,引领世界应对日益变暖的“全球大气候”,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