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eed for China to Overly Worry about the Fed Rate Increase

<--

美联储本周四宣布加息25个基点。国内有人担心,人民币国际化乃至中国宏观经济都会受到冲击。然而,中国准备很充分,金融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也很强。

美联储加息并非突然之举,市场对其早有预期。在等待美联储加息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提前做好必需的应对。例如,中国今年不仅通过多次降息把部分热钱挤出中国金融市场,还主动通过汇率政策的再调整,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一个更为合理和适度的均衡水平。

至于人民币是否会在美联储加息后进一步贬值,这要放在更为全面的货币篮子里观察。事实上, 根据贸易权重计算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人民币有效汇率今年以来总体是升值的。即使仅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这对中国也并非不是利好,这意味着更 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会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从而诱发中国资本市场动荡吗?答案同样也是否定的。中国仍然拥有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规 模、中高速的经济增长以及健康的财政情况,这些有利条件都确保了中国政府有大量的政策空间应对极端情况的出现。

还有人担忧,美联储加息将会导致全球流动性缓慢枯竭,从而引发中国的流动性问题。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两周前,欧洲央行加大推进量化宽松,决定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日本央行11月也决定继续维持原先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欧、日央行与美国货币政策分化走向,将能够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额外的流动性支持,部分抵消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自身拥有全球最大的基础货币发行规模,未来还能够通过降准和降息来自我提供流动性,避免可能出现的全球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至于所谓美联储加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担忧,也是缺乏根据。过去数年以来,人民币 地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一直在持续,并且以人民币加入SDR为标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是中国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必然结果,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直接相关 性。有趣的是,假如美联储加息真的会带来人民币的进一步贬值,这实际上可能会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这表明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更少,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

归根结底,我们需要在新的全球货币金融格局下研判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对中国的影 响。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让中国在面临美联储货币政策可预期的变化时更加从容。中国金融实力大幅提高,不仅具备抵御国际资本或者货币市场变动的能力,而且 能产生巨大的政策外部性,塑造其他国家货币金融政策的走向。在美联储开始加息的时候,我们反而应多些关注中国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宏观经济政策有什么变化,对 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About this publication